本网讯 9月16日上午,广州软件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学生广场举行,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3200多名广软新生怀揣梦想与希望,以蓬勃向上的姿态迎接这份入学荣光,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著名爱国侨领、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侨联顾问、学校董事长梁冠军,副董事长黄灵枝,院长张强,党委书记刘友坤,执行董事兼常务副院长迟云平,副院长徐祥,副院长孙维平,院长助理袁志,院长助理张广金以及各系部主任及党总支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新生学习导师、辅导员等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迟云平主持。



常务副院长迟云平主持开学典礼


领导寄语新生:恪守广软校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未来

梁冠军代表学校董事会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他说, 2021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今年的新生是广州软件学院转设成功后招收的第一批学生,感谢你们信任广软、选择广软!你们的到来,让广软更加充满活力、熠熠生辉。 2021年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我们共同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日,我作为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广州软件学院董事长,带着全体广软师生的期盼,在天安门观礼台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这是我人生的一份荣耀,这份荣耀也属于每个广软师生!今年恰逢辛亥革命爆发110周年纪念,这100多年来,一代一代的年轻人,为了同一个目标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中国正在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无比期待看到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成果。如今,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广软最擅长,也是我们核心竞争力来源——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他希望同学们在广软文化的滋养中,成长为“明德日新 知行合一”的广软人,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未来。



董事长梁冠军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张强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对新生的父母亲人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学校经过十九年的砥砺耕耘,收获了丰硕的育人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伴随着同学们的到来,广州软件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同学们的人生旅程都翻开了崭新的一页。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建党百年、教育改革、防疫攻坚、抗洪抢险,磨难和挫折以刻骨的方式,将思考和担当植入我们的集体记忆;发展和成就以奋进的姿态,激发我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风雨中来到大学的你们,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国家共命运,与学校共成长。张强提出三点希望勉励新生,一、求真立志,在大时代大变局中找准人生坐标;作为建党百年之际入校的大学生,时代赋予了同学们光荣而艰巨的责任与使命。广软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重任,涵养家国情怀。二、勤恳立学,在新广软新舞台上启航青春梦想。“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珍惜时光,迎面挑战,跳出舒适区,寻求新体验,在大学期间打下一生事业发展的人文和科学基础!三、明德立身,在小事情小细节里实践知行合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会做人,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愿新生求真立志,勤恳立学,明德立身,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在学校建设发展的奋斗征程中绽放青春光彩!



院长张强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颁发奖学金:18名同学(或团队)获广软奖学金,共颁发奖金48万元

开学典礼上,徐祥宣读了《广州软件学院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广软奖学金获得者的通报》。财经系翁洁等18名同学(或团队)获得学校最高荣誉——“广软奖学金”,奖学金为学生一年的学费,金额在2.2万至2.5万元之间,此项颁发奖学金39元。另外,学校还评出27“广软奖学金提名奖,每个提名奖奖励3000元。此次学校共颁发奖学金近48万元


副院长徐祥宣读广软奖学金批文


董事长梁冠军为广软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院长张强为广软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师生代表发言:开启大学新的起点,成为有为青年

“12年前,我和今天的你们一样,来到美丽的广软,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也跟今天的你们一样,对未来充满憧憬。我们很幸运,赶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进民族复兴的美好时代。人生无坦途,坎坷是常态。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你一定会发现,原来大学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完美,她是朴实的、充满诱惑的、甚至是艰辛的。”教师代表电子系副教授陈华珍老师发言,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希望同学们自主学习,科学学习;一技在手,才能说走就走;守护理想,坚定信念。


教师代表陈华珍发言

广软奖学金获得者代表、2018级财经系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翁洁结合自身的大学经历,总结连续三年获得广软奖学金经验围绕“平凡”的主题告诫新生要“牢记学生身份,做好时间规划,给自己定个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目标。”在这可为的时代,要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万千丘壑,心有繁花似锦,成为有为青年。


广软奖学金获得者代表翁洁发言


新生代表、2021级网络技术系的皮思晨发言,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的认识和未来规划,相信新生们都如他般怀揣着憧憬与希望迈入广软校园,开启新的起点。他希望在广软未来的四年里,能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在踏出校园的那一刻,能够骄傲地喊出:“我是广软人”!



新生代表皮思晨发言

佩戴校徽:从今往后都是广软人

学校自2002年创办以来,累计为社会培养了4万多名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2020年12月,教育部批准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转设为广州软件学院。校徽不仅是一所大学的外在象征,更是学校精神和情感的见证和学校文化重要的传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梁冠军、黄灵枝、张强刘友坤、迟云平、徐祥、孙维平、袁志、张广金等一起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一枚小小的校徽,寄托着董事会、学校对新生的祝愿和期许,也标志着新生们正式成为广软大家庭的一员。


学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希望新生们秉承“明德日新 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志存高远,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爱国爱校,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学校新闻中心 摄影:林锦生、朱健乐、吴思欣、卢颖涛、林菱、黄林爵 编辑:房小铃 复审:林延军 终审:胡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