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9月1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基础部张海鸥教授申报的《古典诗歌现代化演唱研究及文献叙录》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资助经费20万元。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在该类项目立项上零的突破。


立项信息


张海鸥教授近照

《古典诗歌现代化演唱研究及文献叙录》研究从古典诗歌现代演唱、古典诗歌现代演唱文献叙录分成上下编进行研究,深度研究歌词与曲谱、演唱的关系,比较各种曲谱对歌词的音乐阐释和不同场景的演唱呈现,从而联通古人与今人的精神世界,寻绎出相通的文化脉络有助于保存文献信息,有助于沟通诗学与音乐学研究,有助于梳理古代文化与当代文化的关联,有助于现代诗教与乐教融洽开展。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代表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国家水准,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不仅是学校科研实力和学术地位的重要体现,而且对于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科研处  初审:黄维跃  复审:房小铃  审核:林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