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联盟(以下简称“数创联盟”)成立仪式暨“数字创意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广州289艺术园区成功举办。

数创联盟由大湾区知名高校、行业协会和头部企业共同发起,旨在推动数字创意与生产制造、文化教育、旅游会展、生活健康等各领域的跨界融合,实现数字创意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会长王桂科,文旅部国家公共文旅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文化厅原副厅长、巡视员杜佐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戴青云,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张志兵,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广州软件学院常务副校长迟云平以及70余家联盟发起单位部分代表出席,共话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未来。

出席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联盟成立仪式部分代表合影

激发数字创意产业新活力

数字创意产业是以数字技术为主要驱动力,围绕文化创意内容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而融合形成的新经济形态,主要包括数字创意技术和设备、内容制作、设计服务、融合服务四大业态。

“在当前背景下,艺术只有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腾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南方文交所董事长张志兵表示,大湾区具备雄厚的数字创意产业基础,有丰富的创业资源,但要把创意产品转化为商品,需要平台对资源进行协调,数创联盟的成立,可以助力数字创意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号召各联盟成员充分发挥联盟在促进业务协作、联合服务和资源共享等多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程度地实现联盟内优势互补,交流合作,推动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努力实现共赢。

我校为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联盟联合发起单位

多位与会专家指出,数创联盟的成立对于加强大湾区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激发数字创意产业新活力,促进打造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链具有积极的意义。

“数创联盟将助力搭建行业交流、服务平台,在版权保护、人才培养、资源共享、成果转化,市场运营管理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文旅部国家公共文旅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文化厅原副厅长、巡视员杜佐祥表示,大湾区不仅是政治、地域概念,也是文化的概念,数创联盟的成立,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弘扬湾区人文精神,促进湾区文旅融合的有力举措,也是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希望各成员单位进行跨界融合,用数字思维去设计产品、创新内容,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文化品牌。”杜佐祥说。

数创联盟,未来可期

“当前的科技是以数字为代表的科技,数创联盟解决的是把科技、创新、人才结合到一起,进一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尤其是在人才方面,应该下大力气去吸纳更多从事数字创意的人才。”广州软件学院常务副校长迟云平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戴青云也表示,后续可以通过联盟协作,推动高校数字创意内容生产,同时在人才培养、产权合作等方面可以进行更深层次、更广维度的合作。

戴青云认为,目前在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从作品到产品到商品,都需要科技和艺术的结合,而数字创意作品所产生的专利、版权等无形资产,附加到传统产业的产品上,可以形成高价值、高品质的产品,未来,数创联盟也将以产业数字化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联合发展,推动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

数字创意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数字创意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全国领先,游戏、动漫、电竞、数字音乐居全国首位,近年来,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发展迅猛,数字技术加速渗透,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

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数字创意产业营业收入约4200亿元,其中,游戏产业约1898亿元,占全国76.9%;动漫产业约610亿元,占全国32.8%。拥有腾讯综合性国际巨头,网易游戏、三七互娱等游戏龙头企业和华强方特、奥飞娱乐等动漫领军企业,孵化培育了YY、虎牙、网易CC等知名直播平台,酷狗、QQ音乐等5家数字音乐平台入选全国前十。‍

我校为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联盟联合发起单位

“广州在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广州高校众多,在培育吸引人才方面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同时广州有良好的软件产业基础,这也为数字创意行业的应用和延伸提供条件。”迟云平表示,推动数字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广州应该进一步加大人才吸引力度,形成自身竞争优势,同时发挥文化优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岭南传统文化相结合。

以数字创意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数创联盟的重要目标。“数字创意能为实体经济起到品牌加持和附加值提升的作用,为庸常的产品赋予时代的价值。数字创意其实也在改变人们的传统审美,从普通的实用性的需求变成更有艺术品位、更有文化层次的消费需求。”迟云平说。‍‍

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联盟授牌仪式

在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肖毅强看来,数字技术对于实体经济将带来巨大的影响。“数字创意已不仅仅是锦上添花的工具,它已经成为影响思维、影响决策、甚至影响行业运行的重要因素。”

工业设计是文化创意产业与制造业结合度最高和提升附加值能力最强部分,也是广东文化产业的“亮点”。

“设计就是寻找独特的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因此设计本身就是一种创意,设计将技术和艺术相结合,起到枢纽性作用。”肖毅强介绍。

如今设计已经跨越了传统的产业边界,其中重要的趋势一是数字化、另一个便是从产品设计到应用场景的全过程都离不开工业设计。

“比如现在的家具设计,传统的外观材料已经不能够满足产业化发展需求,绿色、健康、安全等多种因素成为设计需要考量的因素,人和产品已经不是简单的主动被动的关系,而是互相适应互相调节,因此这对于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也提出新的考验,如今的设计行业更需要复合型人才。”肖毅强说。‍‍‍

消息来源:南方财经2023年2月20日   编辑:黄深茹  复审:贺艳冰  审核:林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