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栉风沐雨,二十年春华秋实,二十年立德树人,二十年奋楫笃行。历经二十年砥砺奋进的广州软件学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传统和精神气质。“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校园里的每一栋楼宇,每一条道路,每一个广场,都彰显着学校的文化气质和大学精神,也凝结着广大师生及校友的情怀。

廿载启新程,广软再出发。在学校建校20周年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规范校园标识系统管理,积极打造具有广州软件学院特色的大学文化,在专题研讨、征求意见和反复遴选、论证的基础上,学校从办学传统、校训文化、景观特色中撷取了符合学校发展特质的词语,对校园部分道路、楼宇、广场重命名。现公告如下:

一、校园道路重命名方案

1.将原“华软大道”命名为“紫荆花道”。建校伊始,紫荆树自校道左右列出,万紫千红寓意着师生和睦团圆、携手共进。树上紫荆花开花落,看遍二十载校园岁月沧桑,守望二十届学子桃李芬芳,故命名为“紫荆花道”。该路起于学校正门(西北门),止于喷泉广场校道。

2.将原“博学路”“香径”合并命名为“木棉花道”。丝木棉(学名异木棉)为我校校花,建校伊始沿流溪河灌渠两岸种植300余株丝木棉,渐成学校一景。灌渠西岸一侧,原博学路、香径路边丝木棉树挺拔,在默默汲取三季养分后,遇冷而开,迎寒怒放,色艳无香,柔若云霞。它象征着广软学子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绚烂繁华的人生道路,故命名为“木棉花道”。该路起于心桥,止于旧南门“菜鸟驿站”。

3.将原“学院一路”命名为“环校东路”。根据地理方位,原学院一路处于校园东侧,因而命名为环校东路。原学院二路、学院三路命名参照此规则。该路起于弘桥,止于尚品书院路口。

4.将原“学院二路”命名为“环校北路”。该路起于尚品书院路口,止于笃行楼(原实验大楼)停车场北侧转弯处。

5.将原“学院三路”命名为“环校西路”。该路起于笃行楼(原实验大楼)停车场北侧转弯处,止于“菜鸟驿站”。

二、校园楼宇重命名方案

1.将原“E型教学楼”命名为“明德楼”(保留原 A、B、C、D、E 区称呼)。“明德”是我校校训第一个词,语出《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寓有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注重道德品质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塑造完美的人格的意思。E 型教学楼为正门进入校园的首个建筑物,也是学校的主教学楼,因而命名为“明德楼”。

分五个区的含义:

A区——博学之区

B区——审问之区

C区——慎思之区

D区——明辨之区

E区——笃行之区

2.将原“2 号实验楼”命名为“知行楼”“知行”是我校校训第三个词,“知行合一”语出明代王阳明的《传习录》:“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知,来自探索世界未知的事物的本质和实践中总结的客观规律;行,是指将知识积累应用到现实世界的改造中。2 号实验楼矗立于学校中轴线旁,是学校近年来重点建设的校内实践教学场所,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子成为应用型人才,因而命名为“知行楼”。

3.将原“实验大楼”命名为“笃行楼”(保留原 S、T、U 楼称呼)。“笃行”是我校在独立学院时期校训“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第二个词,“博学笃行”的原文出自儒家经典《礼记 ·中庸》。意思是人要按照自然界“诚”的本性,通过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等修养过程,将自己变成君子,做事不偏不倚、恰当适中。为尊重历史传承,因而命名为“笃行楼”。

分三个区的含义:

S区——Science,科学之区

T区——Technology,技术之区

U区——University,大学之区

4.将原“综合楼”命名为“日新楼”“日新”是我校校训第二个词,语出《礼记·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综合楼主要为教学及教学管理单位集中办公点,寓意极富创新精神的广软人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努力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因而命名为“日新楼”。

5.将原“学生一食堂”命名为“行政办公楼”。行政办公楼为我校校属主要行政职能部门集中办公区域。

6.将原“行政楼”命名为“校长办公楼”

三、“文化广场”重命名方案

将原“学生广场”命名为“明德广场”。广场紧邻“明德楼”,因而命名为“明德广场”。

附件:广州软件学院重命名道路、楼宇、文化广场一览表

广州软件学院

2022年12月14日


附件:广州软件学院重命名道路、楼宇、文化广场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