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文化建设”“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初心使命”“集大成者”“美美与共”“全人类共同价值”一个个掷地有声的关键词,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力量,激发起广软学生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责任担当。3月28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兼督导专员刘友坤在T202教室“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为题我校计算机系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们讲授思政第一课。


党委书记刘友坤开讲思政第一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就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具有深厚的理论渊源和坚实的实践基础。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基础,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刘友坤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渊源与实践基础”“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三个方面为切入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等维度,以历史为经,以文化为脉,深入浅出地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是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时代产物,也是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思想结晶;既是中国共产党文化建设理论成果的创新发展,也是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化成果的有力彰显。他勉励广软学子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保持探求真知、学习真识、领悟真谛的紧迫感,坚定文化自信,把握历史主动,积极投身实践,以理论的力量筑牢理想信念,勇敢肩负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思政第一课现场

“习近平文化思想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了系统谋划和部署,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刘友坤带领广软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价值。他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广软师生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生认真听讲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刘友坤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新境界”“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提供行动指南”“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思想智慧”四个方面的内容为广软学子重点讲解了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他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要深刻把握其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学生认真听讲

“希望同学们多学习了解我们国家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更好的增强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刘友坤表示,文化自信是新时代青年不可或缺的品格,树立文化自信,是国家对新时代青年的新要求。同学们表示,刘书记的课堂让人激情澎湃,接下来将会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让书本里学到的知识变得更加鲜活。

 

(供稿:党委宣传部   编辑:房小铃   复审:钟志坚   审定:胡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