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4月9日下午,由市防线办指导,从化区委国安办、区委政法委、区国家安全人⺠防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广州软件学院承办的“从化区2024年‘4·15’全⺠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演讲比赛”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广州市防线办、从化区委国安办、区委政法委等有关负责同志,驻从化9所高校参赛队伍的领队和选手、师生代表等出席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兼督导专员刘友坤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现场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第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是一个为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刘友坤对出席演讲比赛的全体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教育部“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充分认识国家安全始终是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全不仅仅是军事安全,还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等多个方面。只有通过国家安全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自上而下全面展开,才能更好地让每一位公民了解国家安全的内涵,了解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紧紧相连、息息相关的关系。他希望广大师生能以本次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为契机,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自觉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将国家安全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全体师生的思想共识,以深刻的觉悟和坚定的行动,共同守护国家安全底线。他还表示,要通过演讲比赛提升广大师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师生深入了解国家安全知识,用大学生的声音传播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让更多的人提高认识,共同抵御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风险,筑牢国家安全最基础、最有效的防线。


学校党委书记刘友坤致辞

比赛中,来自从化区内9所高校的9名参赛选手围绕信息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国防安全等内容分享身边案例,展开演讲,发出倡议。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一个个令人深思的故事,让现场听众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对每个公民的重要性。参赛选手激情澎湃、抑扬顿挫、情真意切的演讲,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国家、民族自豪感、使命感,他们斩钉截铁、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大学生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与态度,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在场人员还集体观看了国家安全宣传短视频



参赛选手精彩演讲

经过评委现场打分,本次演讲比赛最终角逐出一等奖1二等奖1三等奖2名,积极参与奖5


参赛选手获奖情况统计表

我校李有丽同学以优异的综合表现荣获该项赛事一等奖,我校荣获赛事“积极组织奖”。


刘友坤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比赛是广州市从化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大力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形成国家安全全民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本次比赛,广泛动员驻从高校大学生认真学习、热心传播、积极宣讲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了从化高校师生维护国家安全和防奸防谍意识。

(供稿:党委宣传部、保卫处 编辑:房小铃 复审:钟志坚 审定:胡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