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根据广东省考试院安排,广东高考2B补录志愿填报初定于730进行。日前,信息时报记者采访广州市部分2B类院校招生负责人了解到,今年2B补录可能有些热门学校投档线会高出省控制线。业内人士建议,考生应把握住2B补录这个最后升读本科的机会,不要轻言放弃,应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分数,填报补录计划人数较多的学校。

 

可选补录计划人数多的学校

2B第一次投档情况来看,虽然广东省内独立学院和民办院校多数严重“吃不饱”,但是不排除有些热门学校补录中投档线会高出省控制线,而且第一志愿就满了。

广州大学华软学院招办主任李雯表示:“像2A补录,多个院校投档线就大大超过第一次录取分数线,省内院校尤其热门,例如广东金融学院投档线就直逼重点线。考生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慎重考虑。因为补录填报后,一旦落选就没有机会了。”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副院长唐韧表示,从每年2B补填志愿及录取投档的情况看,今年也可能出现录取分数抬高。

李雯建议考生,首先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分数,填报补录计划人数较多的学校。对于招生计划人数不多而又比较热门的院校,则要权衡机会的大小,有一定把握才填报。其次,受广东省内招生计划人数相对较多以及“挤在家门口读书”现象的影响,从2A补录中可以看到,省内院校一般要比省外的“门槛”高些,所以,高考成绩不具备一定优势的考生,建议将院校选择的范围不要仅仅局限于省内。第三,多方考察,做到心中有数。如果有条件,可以直接到各院校考察后再填报志愿,随时留意录取期间各方面的信息公告,并且多查询往年的录取信息作为参考,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不会太盲目。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说:“增设专业的目标培养方向大多是目前紧缺的专业人才。”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校长赵卫平表示,从今年高校新增专业目录可看出,最受高校追捧的是当前社会热门行业。高校新专业的增设,是根据市场需求而制定,理论上都是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但这些新专业也有“风险”,因为它在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经验和就业指导等方面还处于“新生”阶段,同时也受毕业生人数、经济大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今天的热门专业明天未必就能顺畅就业,且多数高校的新增专业,在人才培养实力上也处于“新生”状态。“作为考生,在填报志愿选专业时不可盲目迷信‘热门’,应对高校新增专业,尤其是新增的‘热门’专业多做了解,谨慎选择。”

对一些学生草率选择所学专业的做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副院长赖志立表示不赞同。“学生在选择专业前要对自己先有正确的定位,不能仅仅因新专业名称新颖好听而对它的内涵一点不了解就去报考,要尽可能多的去了解学校的办学条件、就业走向,在这么重大的人生选择面前决不可盲目。”

 

(消息来源:信息时报2009-7-28 D1    编发:林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