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躬耕田园,情意悠悠。

在洁白无暇的莲花盛开季节,问君还愿手棒乌纱帽,“为五斗米折腰”吗?!

八十余日的车马喧,轰轰烈烈中隐藏着你多少难言苦语。额头是否多了几道皱纹,胡须是否也渗透着昔日白里透黑的另类风气?

蓝天白云,你把昨宵睡眠的心事向苍翠的小树抒发了吗?

碧水莲花,你把今朝坚定的节操向耸立的青山倾诉了吗?

终于,一首诗,一条路;一粒沙子,一个世界;一个姿势,一种人生。

(二)

采菊东下,悠然自得。

你向往大自然云雾笼罩中的南山,你留恋在东边篱笆下采撷的那一朵朵芬芬高雅的菊花?

你是否还在万籁俱寂的夜晚,闻闻那菊花散发出的淡淡清香,在那皎洁的月色辉映下,梦笔生花,举月作诗吗?

风花雪月,你把简陋的故事抛给了素心人?

春兰秋菊,你畅谈着昔日深刻的奇文妙章?你畅饮着田园清新气味的古酒老茶,然后仰望长天,风清云游,文思与天空融汇成一色,留下宽广的视线……

(三)

猛志常在,昔心肚肠。

你让精卫把《山海经》填藏于沧海了吗?你让刑天在年轮的额头上挥盾舞斧了吗?

潇洒的莲花,逸活的菊花,曾为你悲欢离合?!

终究在你千呼万唤的心声下,随着袅袅炊烟——慢慢散开,在满天贫血和夕阳映照下的草屋门前定格。

循视着你矫健的步伐,老态龙钟似乎已经成为你昨夜的歌谣?!

纷繁的车马喧,满蘸着你世俗的格格不入,是否还令你在清凉的湖边迎着习习的微风梦魂萦绕?!

而洋溢着生命绿色的田野,何时成为你丰收的至爱沙场?!

呵,让历史的回忆,深埋着你孤零零的乌纱星空吧!


原载《散文诗世界》2017年第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