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帮助师生增强风险意识,增强对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能力,928日下午,我校举行反诈骗工作会议暨防诈骗知识讲座,邀请从化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广州亚运宣讲团成员、平安从化宣讲团团长王忠华警官担任主讲。讲座由保卫处处长林亮主持。


会议现场


王忠华警官讲授防诈骗知识

从化区公安分局四级高级警长、校园反诈指导小组成员潘斯栋警官,从化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所长李英明警官、教导员夏树新警官,学校党委书记兼督导专员刘友坤、院长助理兼学生处处长张广金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党总支书记、直属支部书记等参加此次讲座。

谈及为何要开展反诈教师专场讲座时,王忠华说:“学生可能几年后就毕业离开学校了,老师在学校的时间远比学生更久,让学生明白的道理,老师应该先明白,让学生掌握的知识,老师应该先掌握,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更全面,更彻底地理解。”

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频发,王忠华总结出几个诈骗的常用手段:一是裸聊诈骗和网络交友,犯罪分子通过陌陌、探探等APP吸引猎物,发放外部链接或者通过APP来盗取个人信息以及通讯好友,用裸聊视频威胁受骗者,对其进行敲诈勒索。二是杀猪盘交友骗局,网络交友则是通过长期交流博得受骗者的信任以及依赖,再对其进行进一步诈骗。三是刷单,诈骗人员通过兼职群发放任务,吸引人们接受任务,利用其赌博心理向受骗人员返利,让其加大资金投入,使受骗者愈陷愈深;四是冒充客服,诈骗人员通过特殊手段获得快递单号等信息,加强受骗者对其的信任,再通过公众号等途径收集银行卡信息,进行转账诈骗。

会后,不少老师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常见的诈骗手段,学习了一些防范诈骗的知识,还掌握了一定的防诈骗技巧。

为使安全教育入脑入心,进一步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本学期我校将分三个阶段持续开展一系列针对师生的防诈骗知识专题讲座,第一阶段为此次面向我校教师代表开展的专题讲座,第二阶段为1019日举行三场面向我校高年级学生的专题讲座,第三阶段为117日举行五场面向我校2021级新生的专题讲座。

(供稿:学校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杨锋 黄圳宇  摄影:朱健乐  编辑:房小铃  终审:林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