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我校广大师生自护自救能力我校保卫处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联合从化区江浦消防救援队、学校团委开展防灾减灾安全知识进校园的宣传周系列活动。

防灾减灾安全知识讲座

5月9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防灾减灾安全知识”讲座,讲座由学校保卫处副处长欧彦主持,从化区江浦站救援队副站长梁啟文和学校团委老师史可轩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各部门消防联络员、各系辅导员、宿管员、校卫队队员、食堂从业人员,以及自管会、教导队、红十字会学生骨干、20-22级生活委员到场聆听。

 

防灾减灾安全知识主题讲座现场

 

梁啟文结合短视频与现实案例向广大师生介绍容易引起火灾的行为及在校园内容易出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并为同学们介绍在不同场所应急避震和自救互救的方法和技巧,提高师生应对地震火灾等灾害能力。

 

从化区江浦站救援队梁啟文副站长授课

 

史可轩为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判断救助者是否需要心肺复苏的方法AED的使用方法并具体讲解了救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经常出现的错误借助图片和假体人对每一个实施步骤进行拆分讲解演示。通过对心肺复苏急救的讲解和演示,使师生初步了解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技能,增强了师生们施救意识。

 

学校团委史可轩老师授课

 

校内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学校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校内LED屏幕、展板、宣传海报等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并且通过主题班会、观看影片等教育方式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营造防灾减灾氛围。通过宣传活动,广大师生不仅增强了防震减灾意识,还了解掌握避险和自救互助方法,有效提高了自身应急防护能力。

 

LED屏幕防灾减灾视频图片 

 

财经系唐涌主任在防灾减灾主题班会上授课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是理论宣讲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重要尝试,有助于广大师生掌握避灾救的基本常识、专业知识和技能技巧,增强师生防灾减灾安全意识更好地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生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一如既往把维护校园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生命安全教育,让每一位师生心中能牢记安全敬畏生命远离灾害,努力创造平安、和谐美丽校园。

 

供稿:保卫处  编辑:黄深茹  审定:胡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