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为推动学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提质增效,提升教师对学生竞赛的指导能力,帮助教师在各类专业竞赛中更好指导学生,提高育人成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4月11日下午举办主题为“如何构建学以致用,执行力至上的学生科研团队”的经验交流分享会,邀请电子系高级工程师王晓品老师做专题讲座与交流。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牧乾副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王晓品具有丰富的专业竞赛指导经验,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A级以上奖项10余次。王晓品根据多年竞赛指导及带队参赛经验,从为何要构建学生科研团队、如何打造优秀学生团队、如何指导团队备赛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享。王晓品首先从教师育人、学生成长两个方面分析了构建学生科研团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历年来竞赛指导经验与案例对优秀项目的标准、如何打造项目如何培养学生项目团队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全面解读。最后,以往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参赛经历为例,重点讲解了学生团队组建、竞赛准备、比赛过程以及答辩等各环节注意事项。

在交流环节,与会老师围绕我校教师指导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奖的案例展开交流。王晓品和与会教师就如何吸引大学生参赛、组建高水平队伍以及参赛赛道选择等进行了热烈交流。王晓品表示,学生竞赛是对学生专业知识的检验,通过指导学生竞赛,一方面有助于了解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另一方面锻炼学生的自学能力,对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具有促进作用。

黄牧乾在交流环节中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大学教师不仅要注重知识的传授,也要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做到教学相长;要结合学校交叉学科的特点,有机融合学科竞赛与教育教学,以竞赛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本次专题讲座内容详实、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均表示收获颇丰,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也将继续根据教师需求,为广大教师提供跨专业交叉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提供平台指引和活动支持。

 

(供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初审:房小铃  复审:钟志坚 审定:胡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