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铭涛,2007级游戏系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2011年进入广州百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原画设计师;2013年担任创意中心部门经理,负责电影项目并担任制片人;2016年创建广州百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腾讯建立版权委员会共同运营开发泛娱乐IP;百漫于2016年10月被选为“广州动漫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百漫旗下拥有《西行纪》《造物法则》和《绝行者》三部深受读者追捧的S级漫画系列。

 

张铭涛

 

学生记者(以下简称记):初次来到学校的时候,对学校的印象怎么样呢?

张铭涛(以下简称张):比较远,因为我在学校那会交通不是特别方便,但环境很好!

记:现在在社会上工作打拼,会不会时常怀念在大学的点点滴滴呢?

张:会啊,因为我们同学关系都挺好的,所以在学校会有很多回忆。

记:回想大学四年,你觉得还有什么是你未完成的吗?

张:好像没有什么遗憾,因为奖学金也拿了,恋爱也谈了,和老师关系也很不错,没有留下什么太大的遗憾。

记:你觉得大学最需要具备的能力是什么呢?要怎么样去培养这种能力呢?

张:我觉得是自觉性因为我认为在学校学习的东西其实是带你走进社会的敲门砖,只能提供入门的知识如果你要在社会上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的话,学校的东西其实是不足以去支撑的你需要围绕你想进入的行业,自觉地学习更多相关内容,对行业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不是仅仅依靠老师在课堂上的内容。

记:以前在学校的学习对你来说是否具有挑战性呢,你是以怎么样的心态去应对挑战的呢?

张:我觉得还好,因为学校学习的内容不算很难,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给外面的公司画一些插图还有做一些比较有挑战性的工作。

记:你觉得在学校学习了四年对你到社会工作有什么影响吗?

张:还是会有影响的,来到学校拓宽了自己认知的边界你会从各个方面接触新的东西,以及你会认识很多的同学,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对你有影响。

 

张铭涛与志同道合的朋友

 

记:你认为在学校里和在社会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

张:在学校时,父母替你负重前行,你会觉得岁月静好,但当你出来走出社会以后就会发现有很多事情会被现实限制,要自食其力了,跟在学校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读书还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记:刚毕业的时候会有迷茫的感觉吗?是怎么调整这种心态的呢?

张:刚毕业我倒是没有很迷茫,因为我还没有毕业就明确了自己的方向,所以一毕业就选择了一家待遇比较好的公司。

记:一路走来,你认为对你成长最关键的人是谁?

张:如果在学校的话,我觉得我们游戏系的老师都很不错,因为他们会从专业能力上给我们很多建议,在成长过程中也给学生们很大的帮助。

记:在这份工作中收获到了什么呢?

张:收获了财富啊哈哈哈,没有啦,其实除此之外呢,当你去管理一个公司的时候和做一个项目的时候你可以在这里收获各方面的知识,以及积累更多的经验。

记:我们都知道想要收获必须先付出,那么你为了今日的成就做出了什么努力呢?

张:努力当然是很多的,在工作的时候我会想要怎么在这家公司里面变得不可或缺,为此我做出了很多努力我记得刚毕业的时候给自己设立了不同阶段的目标,那个时候基本上一天睡眠时间只有四到五个小时左右在你走向成功的过程中,肯定会付出相应的时间和精力。因为在社会上,你的收入跟你的努力是画等号的。

记:工作难免有忙碌的时候,你有没有什么放松方式让自己缓解呢?

张:听听歌啊,打打游戏,然后唱唱歌,我在公司组了一个乐队,都是年轻人的公司当然要玩得开心!

 

乐队

 

记:有没有一直激励着你前进的座右铭?

张:我是觉得人最简单的需求是从两个维度去出发的,一个是成就感,另外一个就是物质欲望我觉得这两个东西就是一直推动我前进的动力。

记:你对母校有什么期待吗?

张:现在学校交通越来越方便,环境也越来越我相信学校一定会蒸蒸日上,越办越好,桃李芬芳!

记:最后,有什么经验想给学弟学妹们分享吗?

张:最想说的还是,师弟师妹们好好地思考一下自己未来想要从事什么行业,看在这个行业里面最需要具备怎么样的能力,要尽早围绕这个方向去努力,做好准备

 

(供稿:学校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苏绮彤  编辑:房小铃  审核:林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