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本学期,外语系蒋华老师负责《大学英语II》《大学英语IV》两门课程,共四个班级的授课任务,除了做好在线教学,还要照顾好病重的母亲,身处疫区的她这样教学……

既要照顾病重的母亲,又不忘教学

蒋华老师于1月14日赴湖北襄阳老家探亲,因疫情暴发后被滞留湖北。当时,蒋老师的母亲病重,而陪护阿姨放年假回了家,因此照顾母亲的重任落到她的肩上。1月21日母亲的病情变得极其糟糕,镇上的医生说“没有办法了”,蒋老师再次面对“结束”还是“抢救”的抉择,内心煎熬,最终她还是决定把母亲送进ICU。

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医院的物资开始短缺医院规定,为防止人员交叉感染只允许病人家属送一次饭。这对于蒋老师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不管怎样,母亲急需治疗。到了1月28日,所有汽车停开、土堆封路、封村,面对这种情况,蒋老师不得不把母亲接回家里照顾。1月31日,蒋老师的家人劝说她离开湖北,甚至为她订好了车票,可是蒋老师挂念着母亲的病情,不忍离开,“我怎么能自己逃命,把我的母亲和我的老父亲丢下”蒋老师不仅承担着繁琐的照料工作,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在困难面前不轻言放弃。

随着学校“停课不停学”通知的下达,蒋老师也着手准备在线教学相关工作。对于教学,蒋老师一刻也不敢松懈,即使在线授课有着诸多障碍,她也努力克服,做好相关课程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母亲的病情每况愈下令她情绪低落,但一到上课时间,她便即刻调整好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当中。


蒋华老师在线课堂截图


精心备课,既授业又解惑

课前蒋老师向学生布置要学习的内容,要求学生观看慕课的学习资料,并提交相关的学习笔记,而她则通过音频、文字等方式给予反馈和评价。上课时,蒋老师还通过在线平台发布录课视频相关学习资料,同时设置提问区,引导学生思考,同学们在班级群讨论解答相关问题。

蒋华老师还重视课外知识的拓展,如带领学生学习新冠病毒相关英文的表述,以此增强学习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她认为,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激情。当学生知道蒋老师在疫区的情况后,他们感同身受,学习更加认真老师在艰辛中感到一丝欣慰。《大学英语IV》教学班的一位同学说:身处疫区的蒋老师真的不容易!


蒋华老师课后作业布置微视频截图


砥砺前行,教无止境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火线支援,海内外华侨华人纷纷捐钱捐物,让蒋老师非常感动

在外语系例会、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蒋华老师主动与同事们分享自己在线教学心得和平台操作使用体验。蒋老师还特别提到,学院还给身处疫区的老师寄送礼物和来信,读到学院的信,她不禁湿了眼眶,深切地体会到学院对教工的关心和“家书抵万金”的温暖。

外语系党总支书记刘朝霞认为,蒋华老师在如此多的困难面前,依旧能够不忘教师初心,继续砥砺前行,精神可嘉,殊为不易,值得每一位老师学习。

“理无专在,而学无止境也,然则问可少耶?”在疫情面前,蒋华老师用这句话时刻鞭策自己,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教无止境”。


(供稿:外语系 刘歆、学院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陈茵红 图片:蒋华 编辑:林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