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5月20日上午,全国首个弦歌教育学会——广东省弦歌教育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广州软件学院隆重举行。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处处长蒋南、广州软件学院校长张强、省弦歌教育学全体会员出席成立大会,大会由广东省弦歌教育学会监事广州软件学院教授张海鸥主持。


广东省弦歌教育学会成立大会现场 

会上,张强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弦歌教育学会的成立暨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首届广东省大学生诗词演唱邀请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介绍了广州软件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成果以及学校在弦歌教育方面的重要举措和工作成效。他说,广州软件学院高度重视弦歌教育学会成立的筹备工作。一直以来,学校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弦歌教育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有机融合,加强新时代美育课程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完全学分制的制度优势,不断推动弦歌教育的系统化、专业化,通过开展广州软件学院弦歌教育教学成果汇报展等活动,强化学科专业教育建设和学生兴趣的培养。他表示,广州软件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更多更高水平的弦歌教育成果,推动广东省弦歌教育内涵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广州软件学院校长张强致辞 

蒋南处长对广东省弦歌教育学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成立弦歌教育学会,在中国尚无先例,管理部门支持成立这个学会。中华古典诗词弦歌教育,是中华文化中最高雅优美的传统,其具体内涵是诗词音乐审美教育。广东省弦歌教育学会是由张海鸥教授牵头组织我省一批从事诗教乐教的资深教授发起成立的,这些教授具有良好的专业修养,深厚的家国情怀,高雅的教育理念,他们一心想为高校弦歌教育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和教学成果展示平台,为高校学生营造更好的教育环境,以诗歌和音乐育人,从而增益教书育人的诗意内涵,提升教育的艺术审美品质。此举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深远期待,符合国家宏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长远国策,符合人民对教育的殷切期望。希望在以后的管理与运行过程中要始终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要加强党对学会工作和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做好民生服务,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处处长蒋南讲话

 

张海鸥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弦歌教育学会的筹办过程。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弦歌教育学会章程》,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以及监事人选。皮晓彩当选为学会会长,迟云平为常务副会长,刘瑾、余虹、苏玲芬、陈刚毅、金婷婷、羡涛、(按姓氏笔画排序)为副会长,谢丽娜为秘书长,张海鸥监事


广州软件学院张海鸥教授介绍学会筹建情况 

新当选广东省弦歌教育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星海音乐学院教授皮晓彩发言。她代表学会对关注弦歌并立志复兴弦歌,普及弦歌教育的各位同仁表达由衷谢意,对广州华软学院学校领导、相关部门师生们的大力支持及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新当选会长皮晓彩教授讲话  

她表示,广东省弦歌教育学会的成立,为高校弦歌教育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和教学成果展示平台,这也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有力践行。首届理事会将在上级业务主管单位的指导下,认真履责尽职,竭尽所能为全体会员服务,为全省弦歌艺术的研究和发展服务,确保学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作用有效发挥。她相信广东省弦歌教育学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以张海鸥教授等为代表的专家团队关怀和支持下,一定能挑起弦歌复兴的重担,为广东的弦歌教育事业贡献出积极的力量。

 

参加弦歌教育学会成立大会人员合影

 

(供稿:党委宣传部 胡争、黄深茹  摄影:张咏熙、王乐、梁德铭  编辑:黄深茹  审定:胡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