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为引导和鼓励我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促进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5月22日,我校围绕基层就业政策及典型事迹开展宣讲,邀请了被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2019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刘天娇、2021年广东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谢智辉以及我校“西部(山区)计划”“三支一扶”专项5位校友返校参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校长午餐会”“最美基层就业宣讲会”“基层就业夜沙龙”三场活动,扎实开展“就业引航”主题系列活动。

共进午餐、共话成长、共叙友情。中午时分,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广金和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校友会、辅导员代表在青年之家与我校服务基层的5位校友举行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专题校长午餐会。

 

午餐会现场

 

午餐会上,老师们亲切询问毕业生们的生活、服务基层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毕业生代表分别围绕服务内容、服务体验、服务政策等方面畅谈自己在基层中的所见所得。他们用真诚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志愿服务基层、奉献青春、建功立业的决心,展现出广软青年的昂扬风貌,彰显了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和锐气。

张广金代表学校对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参加并投身基层校友们表示充分的肯定,对广软学子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基层高校毕业生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感到自豪。他希望大家继续在基层一线实践中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方法,主动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矛盾集中的“第一线”、改革发展的“最前沿”担当作为。午餐后,张广金为基层就业校友代表颁发了西部(山区)计划志愿宣讲团聘书、赠送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颁发聘书、赠送校友纪念品

 

合影留念

最美基层,最美宣讲,最美青年。下午3时许,“最美基层就业宣讲会”(从化区专场)在学校礼堂一厅开讲,近2千名师生分别在现场或以观看在线直播形式参加。

 

宣讲会现场

十三年磨一剑,现任广东省河源市国有坪山林场工作人员,2010届毕业生刘天娇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向即将走向社会的学弟学妹们分享所做所思所感:“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白天看大山,晚上数星星。”守护山林13年,他耐着寂寞用脚步丈量着林场中的一山一树,他的青春和这处青山、这片林场相伴相随。

 

“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刘天娇宣讲

相距4500公里,让青春在新疆绽放。我校2022届校友覃雅静讲到“新疆的美丽,让我无法用语言去形容。有些精彩只能经历一次,有些景色只能路过一回。岁月会在等待中蹉跎;不要怕,能说的立即说,能做的马上做。”

 

西部计划(服务新疆)志愿者覃雅静宣讲

宣讲会上,副校长袁志为刘天娇、谢智辉颁发“广州软件学院基层就业志愿宣讲团”讲师聘书,党委副书记张广金为覃雅静、刘金惠、黄雪丽、杨雅茹、姜樟平五位毕业生代表颁发“2022年基层就业先进个人”奖。

 

副校长袁志颁发聘书

 

党委张广金副书记颁发基层就业先进个人奖

宣讲嘉宾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事迹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他们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他们是忠实听从党中央号召,服从祖国需要扎根基层的优秀代表,是对党忠诚、立志为民、敢于斗争、务实奉献的先进典型。他的先进事迹是充分发挥基层就业模范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

情有所归,心有所寄、身有所往晚上7时许,我校“西部(山区)计划”“三支一扶”专项四位校友与在校生代表相聚青年之家开展“基层就业夜沙龙”活动。四位校友介绍了西部(山区)计划、三支一扶的基本概况、主要工作、需求人数、福利待遇、相关政策(考研加分、定向招录、推荐就业)、日常管理、生活保障、社会资源培训指导、成长保障与锻炼以及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现状等。鼓励大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并对同学们的加入表示期待。分享结束之后,各位校友和同学们展开互动,对于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基层就业夜沙龙”现场

在校生陈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基层就业沙龙,她本人对于西部(山区)计划、三支一扶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一定要抓住机会,明确目标,将自己的责任、肩负的使命放在心上,勇于承担,把自己的能力和热心投入到为党和人民服务中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代表分享

当前,学校正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此次“就业引航”正是进一步落细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部署的举措和抓手之一。我校将以“就业引航”系列活动开展为契机,准确把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履行职能,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促进学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供稿:校团委 闫新利   编辑:黄深茹  审定:胡争)